静水流深

weibo@沈泭冰

且将新火试新茶 诗酒趁年华。

©静水流深
Powered by LOFTER
 

【all叶】前职业选手叶修C位出道!

ALL叶,但不是爱情,全联盟叶吹护叶那种。

灵感来源于剑3郭炜炜事件,但文和它半毛钱关系都没有,放心看。喜欢就赏个赞呗,挽救凋零写手,啾咪!


前职业选手叶修C位出道!

01

正值夏休期,发生了件不大不小的事儿。

 

起因是叶修赶鸭子上架式地参加了联盟协同柠檬卫视弄的一档综艺节目,邀请的嘉宾其实挺多,有游戏的原画师、同人作者、玩家代表,当然,也包括预定出演荣耀大电影的明星和演唱主题曲的歌手。

 

叶修在群里倒苦水说老冯是真不懂强扭的瓜不甜这个道理,但他毕竟现在在联盟工作不好推辞,实际人又是出了名的敬业,所以最终呈现的效果意外地不错,收视率当晚就直接破2。谁知,阵地一切换到网络,舆论风向就渐渐发生了转移——

 

“#天籁之音卫西凯##全世界最好的卫西凯#快来锁定小哥哥的新曲啦!”

“我实名辱骂经纪公司接的这什么鬼通告,除了小凯和三个流量之外全场还有正常人么?麻烦下次别逼他上这种野鸡节目了靴靴,即使不愿意给最好的资源也请对得起热度吧[笑cry]”

“#荣耀 卫西凯#虽然不知道荣耀是什么(新页游?),不过只要有哥哥的笑容本吸凯女孩就可以多吃三碗惹!”

......

 

无论是官方微博,还是视频网站,只要是能够评论的地方,都无一例外地被这位歌手的粉丝占领。起初,荣耀玩家们也觉得热闹,不少团长下本时拿主题曲当背景音乐不说,还主动安利这位有颜有实力的新生代唱将,然而,随着霸屏活动愈演愈烈,清一色的应援口号、喧宾夺主的溢美之词,甚至是捧一踩N的侮辱性字眼,都充斥着大家的视线。

 

“现在的饭圈这么毒瘤吗,可劲儿吹之前能不能先做做功课搞清楚卫西凯唱这首歌到底是谁捡了个大便宜(附荣耀所获世界级奖项以及中国队上届世邀赛夺冠报道)。”

“算是知道什么叫一粉顶十黑了,就见卫西凯的小妹妹们在无脑刷,害怕”

“完美诠释鸠占鹊巢四个字,一句话送给卫西凯的粉丝:荣耀是你甲方爸爸,懂?”

“卧槽刚上匿版看了一眼,我就提说实力讲话百度一下叶修的战绩看你家哥哥有没有资格同他站在一起,结果NC粉说先撇开他脸色惨白虚弱无力的宅男外表不谈,玩再好照样是个打游戏的真以为自己世界第一吗——不好意思,中国队确实世界第一啊?????”

“距电子竞技正式列为体育竞赛项目已经20余年,还有人觉得职业选手是不务正业,小妹妹村通网了?”

“黑选手颜值真实爆笑,你家卫西凯唱歌杀鸡一张脸却能被你们捧杀也是rio滑稽啦!”

“楼上别踩歌手,我们一码归一码怼白痴粉丝就好。”

“回楼上:我得提醒你去看一下卫西凯那条微博,‘歌曲的合作是经纪人洽淡的,我本人其实没有玩过荣耀啦![吐舌]西米们认真听歌就好,千万别去参与骂架,我听说打游戏的都超会喷QAQ’我日,奥斯卡欠他一座小金人!”

“太恶心了,真的。我有理有据地教他家粉做人,给我回一句‘你不遗余力护自家糊豆的样子也十分感人呢’,我想了半天都不知道我的糊豆是谁,叶神吗?”

“对对对,他们确实说叶神是糊豆,已经脑补他退役之后因为不能靠打游戏赚钱所以连泡面都吃不起了——哇靠这群人真的不需要去挂个精神科?”

“咱荣耀粉一不做二不休干脆直接送叶神出道吧,论知名度和实力他会不够格?至于脸的问题——叶神的颜他们都能喷,只说明小妹妹给卫西凯戴的滤镜有八百米厚。”

“来来来,#荣耀大神叶修C位出道#这个话题刷一波!一个钟之内我要看到它出现在热搜榜上!”

 

就这样,叶修还在补觉的这个早晨,以他为台风眼、荣耀粉们用爱发电的一场正名之战,悄无声息而又轰轰烈烈地展开。话题顺利攀至热搜榜前五十时,各位休假期间的大神们也都陆续起床。

 

周泽楷艾特叶修微博的是一张照片,附了短短的一句话:

“他是一位伟大的选手。”

 

02

那很明显是张偷拍。

 

至今,周泽楷也不明白自己当时为什么要这样做。好在世间他想不通的事情还有很多,加上这一件也不算过分。没来由地,他想把这个画面牢牢锁定在记忆里,仅凭大脑还不够,所以,周泽楷借助了个无伤大雅的小工具。

 

是在苏黎世的时候,他从自己房间出来,偶遇在走廊上发呆的叶修。他的背脊微微地弯起,肩膀自然地垂着,一边胳膊抵住玻璃窗,正望着外面流光溢彩的夜景出神。

 

已经过了七点半,街道上的灯火一缕接一缕地亮起来,摇曳成暖融融的一片。叶修的眼睛里也倒映着很小的两团,神情很淡漠,可能因为心思并不在这上面,接着他听到了动静,原本侧起的脸转过来,眼睛眨了一下,染上了温度。

 

“小周走路不要玩游戏啊。”

 

周泽楷心虚地把手机收起来,“嗯”了一声,看到叶修手上的烟,递去一个疑惑的眼神。

 

叶修将并未点燃的烟夹在两处指腹间,朝一旁的标识瞥了一眼,“这不是不让抽嘛。”

 

周泽楷又是“嗯”的一声。

 

“去吃饭?”

 

“好。”

 

“吃什么想好了没?黄少天昨天还抱怨饭太难吃,蓝雨那食堂把他惯得,我就同他讲说你看看人家英国队,对伙食简直是感激涕零,这份淳朴,你要学习。”

 

周泽楷摇头,“随便。”

 

“那就边走边想吧,”叶修哭笑不得,“对了,刚我思考了下——”

 

他下意识地望向对方有点泛青的眼睑,恍然明白叶修何以能在那个地方枯站良久。中国队首轮出线就对上了劲敌,欧美那边的运转比亚洲要成熟得多,容易出成绩,很难打,但也不是没有可能。

 

“有几个点需要等下开会再进一步讨论,”叶修补充说,又问他,“你觉得?”

 

周泽楷模拟了一下,坚定地,“可以。”

 

叶修笑了笑,把手里东西重新放回烟盒,他揣着兜,充满信心地道:

 

“嘛,英雄所见略同。其实我不来带队你们照样能打,就算是最后一场的最后一分钟,也蕴含着无数可能。当然——求求稳没什么不好。”大概觉得有点煽情,叶修巧妙地换了个话题,“小周交际上进步挺大嘛,记得你刚出道那会儿表情管理什么的还没太学会,记者一伸话筒就往里缩,差点没把轮回的经理急死,昨天都可以协助文州应付外媒采访了。”

 

周泽楷不经夸,脸上又烧起来,约摸觉着挺有趣,叶修善意地扬了扬嘴角。

 

他没想过叶修还能注意到那一层面的转变,别人仍旧说他惜字如金,报纸上写作秀明显过实力,周泽楷不在乎这些,但这种微乎其微的努力,叶修都尽收眼底。

 

他就是这样的人,就像当领队根本用不着上场,但他依旧比其他所有国家的带头人都要负责。周泽楷叹了口气,洗漱完毕,抹了一把挂在睫毛上的水珠。他从脖子间掏出那条拴着世邀赛冠军戒指的颈链,灯光下,好看的弧度盛着一捧分外耀眼的光芒。

 

网上的讨论他刚才已经看到,从最开始热火朝天的撕逼,转向全民性质的娱乐,再到不少人真情实感地抒发他们对这个游戏的喜爱、对付出过汗水的职业选手的敬佩,这一话题所承担的已经远远大过了字面上的含义。

 

周泽楷明白叶修的性格,他对争这些虚无缥缈的东西没有丝毫兴趣,搁平常自己也同样会视而不见,但他对叶修家中的事情略有所闻,自走上这条路以来,叶修所遭受的误解已经够多了。

 

所以,哪怕只能任性一次,他也想要竭尽所能地去捍卫。

 

03

“食材搬运工而已不吃福建人”的群主“蓝雨-喻文州”将群名更改为“还不起床给叶神打CALL吗”。

 

微草-刘小别:直到此刻我才明白当初这个群为什么不带叶神玩了。

 

虚空-李轩:兴欣的在不在,老叶做什么呢?

 

兴欣-乔一帆:还没起。

 

兴欣-方锐:就是没起才好,趁他不晓得咱干个大的,话说这都聊多少句了黄少天呢?

 

蓝雨-黄少天:本剑圣当然是身先士卒开了八台电脑八十个马甲换着去掐黑子啦,熟读精分的自我修养绝对不会掉——卧槽周泽楷你干嘛?都是腰椎盘怎么就你格外突出呢?

 

轮回-周泽楷:呵呵。

 

蓝雨-黄少天:过分了啊话说你这是偷拍的吧,绝对是偷拍的吧!还加了滤镜,我的天没想到你是这样的周泽楷!你别得意啊,要照片谁没有,我这一沓呢待我写个一千字小论文拼个九宫格发出去!

 

微草-王杰希:......你们都要发照片?

 

雷霆-肖时钦:小戴说她那有很多,王队没有吗,我可以传你几张。

 

微草-王杰希:不是这个问题。

 

霸图-韩文清:?

 

微草-王杰希:不知道的还以为全联盟出柜了。

 

蓝雨-喻文州:王队果真思路清奇。

 

微草-王杰希:追星APP“星寿司”了解一下,叶修排名已经进前二十了。

 

蓝雨-黄少天:深藏不露啊王给嘿,哎准备发微博的注意带一下话题,#后面要加个空格,这才是实力追星Boy知道吗?喏周泽楷你那条就什么都没有,赶紧回去加一下,不要显得我们“打游戏的文化素质都低”。

 

霸图-韩文清:无聊。跑步去了。

 

霸图-张佳乐:队长,大中午的?

 

霸图-张新杰:[图片.jpg](霸图-韩文清V:人贵在有自知之明。)

 

轮回-孙翔:啥意思?

 

轮回-江波涛:在帮忙打脸呢。掷地有声,不愧是韩队。

 

义斩-楼冠宁:明人不发暗骚,我给大神买了颗星星。

 

雷霆-肖时钦:......

 

蓝雨-黄少天:............[你他娘的真是个人才.jpg]不是说那个是商业公司骗钱的吗?

 

义斩-楼冠宁:啊?????!!!!!

 

 

底下不约而同刷起了蜡烛。

 

被黄少天兴高采烈地揪着科普了一番之后,对饭圈力量一无所知的楼大老板才明白,页面高大上的外文网站上所出售的只是恒星或者彗星在本机构的命名认可而已,实际哪怕是小行星,如愿以偿地为其冠名也可能耗费几十年的时间。

 

但是,在评论和转发中,哪怕夹杂几句充满善意的玩笑话,所有荣耀粉丝们也无一例外地认可了他的行动,一如从电子竞技的角度来说,叶修早就出过道,却能在饭圈毒瘤大肆横行时,成为玩家据理力争中扬眉吐气的资本。

 

理由很简单,叶修实至名归。

 

或许有一天,你在逛街走累了的闲暇坐下来,正好对上巨大的电子荧屏,看见意气风发的游戏角色,那个从头到脚穿了七种颜色的散人一个受身操作使得像踏着祥云,再滑稽的模样你都不觉得可笑。你走到报刊亭,有些忐忑地买了一张新区的账号卡;

 

你的游戏旅途刚开始乏善可陈,一个小怪面前可以死百八十回,进了副本连路都认不到,单机单得怀疑人生。你只好去找那些经典攻略,一遍遍看教学视频,渐渐觉得受益颇多,充满感激地抬头去看发帖人的ID,一叶之秋,那四个字让你有一种命运之中的注定感;

 

你或许止步于升级的漫漫长夜,因为三次元太忙,渐渐被分隔在荣耀的对岸;你或许成为了呼风唤雨的达人,加入了自己支持的俱乐部公会,慢慢也会咬牙切齿地骂“兴欣是土匪!”,但对他始终不得不服气;你甚至通过了青训营的残酷考核,在战队赢得一个席位,见过他,打过他,被他嘲讽,然后把他当作翻越的顶峰——

 

在荣耀继往开来的光河中,他永远都会是那一颗闪烁的恒星。

 

或许也是知晓叶修对荣耀之外事情一贯淡泊低调的性格,楼冠宁并没有简单粗暴地将命名权花费掉。

 

那颗星星叫做“荣耀”,购买者“致青春”。

 

这是叶修的荣耀,却也是所有人的荣耀,是他的青春,也是无数选手和玩家最光彩夺目的年华。

 

04

蓝雨-黄少天:嗨呀,煽情我是煽情不来的,这辈子都学不会肉麻兮兮,必须要靠妙语连珠才能维持生活这样子......我发现舌战黑子实在太有趣了哈哈哈哈哈,我赞助你们点小号来论坛嗨皮好不啦!

 

雷霆-肖时钦:咳,我也买了个......

 

雷霆-戴妍琦:呃队长......

 

雷霆-肖时钦:我是说我买了个视频!想什么呢!

 

雷霆-戴妍琦:我也没说别的啊,只是你这个非洲兄弟社会摇的视频,看上去莫名土味啊?

 

蓝雨-喻文州:(安慰地)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

 

轮回-孙翔: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小事情,哈哈哈哈哈哈哈!不行,翔哥眼泪都笑出来了!

“热烈庆祝叶修星寿司排名第一C位出道”,非洲兄弟的中文原来这么好...卧槽,已经第一了?

 

嘉世-邱非:前辈们,这样会不会打搅到叶前辈?

 

嘉世-邱非:叶前辈知道之后会很困扰吧,我们这样一声不吭地就......是不是违背了他的意愿?

 

嘉世-邱非:就像打比赛,多多少少都会有引发争议的时候,刚开始可能确实难受,但到现在,连我都习以为常了,所以我觉得叶前辈可能只会一笑而过,但是大家兴师动众的,会不会让他觉得我们......

 

轮回-孙翔:想多了啦小鬼。

 

轮回-周泽楷:嗯。

 

轮回-周泽楷:...不一样。

 

 

什么不一样?

 

周泽楷这般笃定的语气,让邱非怔了怔,他的手指抬起来,悬在青轴键盘上,久久地没有敲下一个字。脑海里其实有一个答案已经呼之欲出,却朦朦胧胧地碍在充盈的水雾之后。

 

半晌,QQ滴滴答答响起来:

 

“邱队不是都想好了么,付诸实践就行。”是喻文州!

 

邱非无意识地咬了下嘴唇,敲道:“前辈知道?”

 

“大家差不多吧。”喻文州淡淡一笑,略微思忖后流利地写下几行字:

 

“十六岁离家,二十一岁嘉世三连冠,二十五岁从原战队退役,一年之后又拉了一批基本可以说是素人的玩家重新回归,再创成绩——这么多年,他没有回过一次家里,将近十二年全心全意扑在荣耀上,他的天赋是惊人的,但每一滴汗水大家也都看得见。今天,我们为叶修说的任何一句话,都不单单在捍卫他的努力、他的成绩,更是在捍卫所有为电竞殉道的前辈,一切正在胜利之路上朝圣的同僚,以及无数未来可期的后辈。”

 

“邱队,一定也有没能说出口的话吧。”

 

没能......说出口的话吗?

 

像是被施了定身法,邱非在电脑前一动不动地坐了良久,直到屏幕熄下去,从流动着墨黑色的显示器上映出自己的轮廓。

 

那年他满怀憧憬地迈进青训营,现下回忆仍宛若昨日之景。一群半大的愣头小子在带领下,半是忐忑半是兴奋地参观坐落在嘉世基地最高层的训练室。谁知负责人搞错了时间,大家潮水般涌进来,正好在两场练习赛的休息空隙。

 

负责人连连道歉,苏沐橙元气十足地笑说没关系,接着便走到一个角落,整个伏在趴下的人身上:

 

“叶秋快起床,新人来啦!”

 

“起开起开,要憋死了!”青年声音略带疲倦,有点烟嗓,倒觉不出任何的怒气,显然只是在开亲切的玩笑。他把兜着脑袋的赤红色队服扒下来,深深吸了口气,转过身对大家懒懒摆手,打了个招呼。

 

头发不甚服帖地在顶端翘起一撮,皮肤有点病态的白,因为熬夜而消瘦,眼睛里却有万丈光芒,只让人觉得分外地亮。

 

当时嘉世的成绩在异军突起的重重围剿中,依然呈现豪门的样子,邱非他们那一批青训生的练习室在一楼,去小卖部买可乐时会路过一棵银杏树,因为有足够地高,所以每次他站在泛黄的漂亮叶子下就总会想什么时候自己才能和树一样,够到最顶那层训练室的高度。

 

叶修——当时是叶秋,在外界印象中是个神话,但嘉世的人看来,沾染上烟火气息之后也没任何不同,十年足以让他从小叶熬成老叶,也令带出去比赛时会被前辈们翻来覆去顺毛顺到几乎怀疑自己要被撸秃的邱非,开始接受“邱队”这样正式无比的称呼。

 

不是没有过埋怨的,在风雨飘摇的时候,对那些高层之间尔虞我诈的秘辛懵懵懂懂的邱非,也会灰心丧气地产生“他为什么要走”的不解。

 

答案在看见叶修同魏琛方锐几人插科打诨,兴欣一行人咋咋呼呼地挤在选手席上时终究明晰。

 

他那样心无旁骛的沉静,还有纯粹干净的笑容,邱非已经有些时候没有见到了。直到那一刻,叶修的样子同初见时的面容完好无损地重叠。

 

叶修走的那天是一个飘雪的夜晚,很冷,训练室里开足了暖气,大家互帮互助地涂护手霜,这时也不会在意动作显得娘们兮兮。邱非听到消息之后手足无措地往外跑,跑了几步突然想起什么一样地捞起了那支小小的护手霜,出楼的时候连着撞了好几个人。

 

他茫然地站在风里,没有见上叶修最后一面。

 

其实就算见了也于事无补,但邱非的私心,也不过是好好道一个别。

 

“前辈,嘉世没有倒。”

微博配的图片中,是新嘉世基地外的景色,窗户边挂着一件队服,上面属于赞助商的标识已经寥寥无几,但那片枫叶仍旧染着饱满的赤色。

 

05

直乎10分钟前推送:

“如何评价荣耀退役选手叶修登上星榜第一,以及微博热搜?”

 

对称之美

“谢邀。

 

2003年,电子竞技正式列为体育竞赛项目之一,在与普罗大众形同陌路的这个领域,同样有一群怀揣梦想的少年,用无数的汗水,将五星红旗送到世界各地,让不计其数的赛场上,回荡着激昂的国歌。

 

也有人认为2017年才是电子竞技元年,不仅仅因为电竞专业走入高校,也由于伴随着流行趋势,电竞裹挟的无数商机,令投资者蜂拥而至。荣耀,这款经久不衰的游戏,得益于成熟的竞技赛制和高瞻远瞩的运营模式,已经足以让职业选手不用忧心温饱问题,顺顺利利地打比赛。

 

打开任何一个直播平台,你都能看见签下条约的选手开着摄像头,轻轻松松就能日进斗金。几个月后,他们又从你的收藏夹里神秘消失,无迹可寻。接着,季后赛紧锣密鼓地进行,叶修带领嘉世,拿到了他职业生涯的第三个冠军。

 

大浪淘沙,电子竞技是年轻人的平台,也是残酷的角斗场,十几年过去了,他一直在。

 

看到前面的一些答案,有人认为今天是场彻头彻尾的闹剧,有人担忧过度娱乐化将会破坏职业圈的风气,我只能说,目前为止,大众对电子竞技、对真正的职业选手还不够了解。

 

因为不了解,所以无法明白我们在为何而正名;因为不了解,所以无法咀嚼到,哪怕是父母阻扰、伤病缠身、状态下滑,也要以键盘和鼠标为武器的我们,同样有着不输给任何奥运健儿的体育精神。

 

他把最宝贵的青春贡献给了荣耀,不追名,不逐利,在引导后辈之事上从未藏私,在资助困顿同僚时亦慷慨解囊,荣耀开服的第十三年,叶修从未缺席地见证了一切。他尊重对手,尊重队友,尊重资方,无论为人处事,还是比赛场上,他都是我们的标杆。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

52920赞同,1314评论,15分钟前

 

音游达人:是你吗,给嘿?

对称之美(作者)回复音游达人:闭嘴,谁让你棋慢一着!

 

06

事态愈演愈烈,陈果大清早就觉得有点上火,捧着一罐王老吉目瞪口呆地在屋子里死盯着各大社交网站,可惜,就算她已经保持着十秒刷新一次的频率,也无法跟上各大战队推波助澜后的发展速度。

 

方锐和苏沐橙正对着喻文州和王杰希在知乎上催人泪下的高票答案评头论足。

 

“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陈果急得团团转。

 

“安啦果果,”苏沐橙笑眯眯地撕开一袋薯片,“这是好事。”

 

伍晨不仅管着兴欣的公会,也慢慢带出了一个公关团队,从凌晨的撕架开始就抠着眼睛死盯舆论,对整个演变俨然是最有发言权的:“放心,我们全程没下过场,风向也是一边倒的——你要真想,花钱撤热搜也......”

 

“没必要,”陈果在这一点上非常坚持,斩钉截铁地道,“都是他应得的。”

 

方锐从苏沐橙的薯片袋子里抓了一大把,边嚼着边说:“没事老板娘,注意好今天夜里晚点有没有浑水摸鱼的就行,各家战队这回不太可能,估计也就饭圈或者荣耀游戏的竞争对手会来演一波。”

 

“嗯,”苏沐橙补充,“要真有,联盟也不会坐视不管,我们压力很小的。”

 

“我压力大啊!”陈果仍然忧心忡忡,“你们不知道,星寿司人气第一的可是要有个叶修的专访和写真拍摄,刚电话都打过来了,我还能怎么办当然是笑着接受了啊!”

 

一屋子人哪能料到还有这后续,不约而同地闭了嘴,大约过了一世纪那么久,方锐把快掉到地板的下巴扶了一着,讪笑:

 

“追星的世界果然疯狂......”

 

苏沐橙伸了个懒腰,“本来我剪了个视频想待会发的,实在不行拿去充数?”

 

“好好好,”陈果扑上去一个熊抱,“沐沐你真是救苦救难,哎等等,我们能不能先看啊?”

 

“可以呀!”苏沐橙爽快地答应,将膝盖上的笔记本放到茶几中央,一窝人争先恐后地围了过去。

 

 

“我为叶修把尻打”群中:

 

兴欣-方锐:这谁改的沙雕群名?

 

轮回-孙翔:我,你有意见吗?

 

轮回-孙翔:来我给你们分享几篇我刚在嗷嗷叁同人网看到的小说,写翔哥我从越云到轮回因为老叶而发生转变的心路历程,分析得贼到位,我都快被感动哭了,推荐你们看我和小事情在挑战赛被老叶打得落花流水的那段,作者简直是文曲星转世!

 

雷霆-肖时钦:......

 

轮回-周泽楷:。

 

轮回-孙翔:队长你打个句号爪子哦?

 

轮回-江波涛:你截图发微博了?

 

轮回-孙翔:对啊,不行吗,写得贼几把好我鼓励一下我和老叶的粉丝嘛!

 

蓝雨-喻文州:好了,轮回全体可以下场了,赶紧公关去吧。

 

兴欣-方锐:???那我接着说哈?

 

蓝雨-黄少天:速度快点一心不能二用我怕我掐架掉马

 

微草-王杰希:说什么

 

兴欣-方锐:刚苏妹子给我看了她剪的老叶的视频,里面十六岁的老叶也太水灵了,完全想不到他会变成现在这么不要脸的样子啊!

 

兴欣-方锐:嘿嘿嘿不给你们看,等着出正式版的时候吧,急死你们!

 

霸图-韩文清:哼

 

兴欣-方锐:老韩你阴阳怪气什么?

 

霸图-韩文清:他当年就已经很不要脸了

 

兴欣-苏沐橙:不可爱吗韩队?

 

霸图-韩文清:......

 

霸图-韩文清:还行吧。

 

雷霆-肖时钦:苏妹子,可以看看吗?

 

兴欣-苏沐橙:行啊我接个视频

 

蓝雨-黄少天:苏妹子苏妹子苏妹子,苏队?人呢,上厕所去了吗?

 

 

兴欣-方锐:哇靠老叶起床了!!!!!

 

07

“我真不知道,”叶修第八百次对着镜头一脸无奈地说,“事发时我在睡觉,我都出道退役复出退役过了,我实在不想表演反复横跳,记者同志你要明白,体谅一下明日黄花的老糊比。”

 

摄影师们和记者也很虚,要论联盟采访最不讨喜的,周泽楷和黄少天平分秋色那这位嘴上能跑马的荣耀教科书也能排个第二了。

 

拿着话筒的小姑娘打了个哈哈,知难而上地道:“那,叶神至少对大家说点什么吧?虽说看着像场闹剧,但毕竟所有人也是真心实意地觉得你好。”

 

太会说话了!手快端麻的摄影师在心里给记者抠了3个6,刚还一脸不正不经的大神表情立马收敛了起来,甚至有点严肃。

 

他揉了揉眼睛,有点迷茫地转了一圈:“哎还有点困,我应该对着哪个镜头?”

 

“这这这——”摄影师跟上。

 

叶修两只手撑在膝盖上,想了一下,身体向前倾,小幅挥了挥一只手,权当给所有人打了招呼。接着他很浅地笑了一笑:

 

“谢谢你们,心意我领了。那个榜单玩够了就好,不要耽误别人正常活动。”叶修点了点下巴,笑容更加明显了些,满是包容和理解,眸光却很坚定,“对自己不熟悉的领域缺乏同理心,是人之常情。隔行如隔山,希望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天地,把所有应做的事情做到极致。”

 

他拉开和镜头的距离,思忖须臾,竖起两个拇指比划了下,补充道:

 

“这样的话,相信不管是谁,都能获得属于他的荣耀。”

 

 

苏沐橙瞒着他偷偷剪的那个视频,周末放出来的时候叶修也终于看到了。

 

姑娘家由骨到肉都充斥着浪漫细胞,尽管晓得她总是见缝插针地拿手机这拍拍那照照,看到成品时,叶修还是被镜头里的自己小小吓了一跳。

 

他啼笑皆非,鼠标放在进度条上,却迟迟没有拖动。

 

有他在嘉世训练室里睡着了的样子,录过他跟蓝雨的双核互掐时的唇枪舌战,不少十七八岁的韩文清(当时还是小韩)铁青着脸追着皮这一下显然非常开心的叶修满楼跑的黑历史(“我擦,老韩还有这么傻逼的时候?”),叶修喝了碗醪糟汤圆成功醉倒周泽楷笑着给他披衣服的照片......

 

还有一些飘去不知名的天涯海角的人,郭明宇、吴雪峰、方士谦......叶修想,这群家伙在游戏里一个比一个能倒海翻江,现实里肯定是要多如鱼得水有多如鱼得水的。

 

画面一换,定格在一碗蛋炒饭上。

 

这张照片?

 

叶修想起来了,是他刚学做饭的时候,因为蛋炒饭比较好上手就选了这个,成品的卖相却说不上好,油放得太少,饭和蛋沾了一半在锅底,费了九牛二虎才抠干净,那时很穷,连浪费都不敢。小小的苏沐橙就眼巴巴地守在边上,肚子饿得震天响地问:

 

“叶秋叶秋,什么时候才能吃啊?”

 

小叶修吭哧吭哧地铲着黏在铁锅底的米饭,满头大汗地哄她,“快了快了,再忍忍哈!”

 

有些米粒糊得发黑,味道也太咸,却是叶修给苏沐橙做的第一个菜。小丫头用的一个两百来块的山寨翻盖机,不懂聚焦,手抖得整个画面更加魔幻。

 

他笑了笑,手还没来得及动作,接着便又是一段视频,音乐也放到了尾声。

 

画质仍然很差,在乌烟瘴气的网吧里,十六岁的小叶穿着有点过大的衬衫,把袖子挽到胳膊肘,左手在键盘上敲击速度很快,几乎打出残影。他眼睛亮晶晶的,带着初生牛犊的傲气,在座椅后面,歪歪扭扭地挂着一条横幅,上书“XX网吧第一届荣耀大赛”,第一名有两百块奖金。

 

他应该是赢了,笑得很开心,活动了一下手指,全神贯注地盯着屏幕等下一把开场。画面晃了一下,另一个坐在旁边的少年挤进了镜头。

 

他微微侧着脸,眼睛聚精会神地盯着叶修在看,也是笑着的,十六七岁的苏沐秋,天不怕地不怕,好像这个世间什么都锤不了他。

 

视频播完了,这是他记录中的第十三年。

 

 

叶修坐了很久,没打算看第二遍,这些人,这些事,他并没有忘记,在记忆的长河中也不可能褪色。

 

他叉掉网页,开始了下一把荣耀。

 

 

全文完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